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展会聚焦

一次权威专业、高效节俭的农业信息化盛会——记2014农业信息化专题展暨高峰论坛

日期:2014-11-05 14:35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韦科

  本网讯  以“信息化与现代农业”为主题的2014农业信息化专题展暨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10月25-28日在青岛隆重举行。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总体框架下的一个高级别活动,本届专题展与高峰论坛以“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全面融合”为宗旨,吸引了全国最新的信息化成果参展,邀请了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各界专家,办成了一届兼具权威性和专业性、高效节俭的农业信息化盛会,赢得了各界广泛赞誉。

展会规格高 专业性突出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农业信息化专题展暨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是农业部领导、农交会组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四化”同步战略的重大决定。本次展区总面积4000平米,包括综合成就展区、特装展区、标准展区,主要展示智慧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

  专题展与论坛的承办单位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本届专题展总指挥李昌健告诉记者,本届专题展与论坛得到了全国农业系统、有关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农业信息技术创新研发企业、农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农业信息技术应用与服务单位等的积极响应,他们带来了最新的农业信息化研发成果、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人员主要是地方农业、农村经济、畜牧及水产、农机、农垦等相关领导以及市场信息处、信息中心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行业和科研院校代表等逾一千五百名。

  本届展会一个突出特点是,以企业为主体,完全采用市场化运作,让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领先的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唱主角,建立了一个权威平台,把最先进、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农业信息化研发成果、技术产品和成熟解决方案展示出来。

  展会期间,各企业展台前人头攒动,整个展区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智慧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信息服务、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等优秀成果一直吸引着大批观众驻足。主办方充分发挥能动性,积极推动技术洽谈与产品交易,引领参会各方深入研讨农业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和模式,充分交流信息技术和经验,促成深度洽谈千余次,为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更多更好地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应用发挥了作用。参展商纷纷表示,此次参展,不仅成功推广了企业产品,还结识了同行交流了经验,达成了许多合作意向,有利于下一步创新研发工作的开展。

论坛主题鲜明 与时俱进

  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展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设立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农业品电子商、农业物联网和农业云计算等几个主题展开。来自中央有关部门、有关科研教学单位和企业的40多位领导、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让参会一千五百多名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意犹未尽。

  10月25日举办的以“推动信息化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指出,信息化对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具有重要的牵引和驱动作用,是现代农业的制高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信息化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二是继续抓好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工程;三是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四是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让农民公平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

  10月26日,以“电子商务促进农户对接大市场”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为传统农产品营销注入了现代元素,在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促进产销衔接和公平交易、增加农民收入、倒逼农业生产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显示出明显优势。当前,要清晰认识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困境与出路,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建设电商强市、推动农村跨越发展。

  同日举行的农业物联网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分论坛透露,目前我国农业物联网在五个环节应用成效明显:一是利用感知设备获取精细的农业资源信息;二是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实现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自动监测;三是精细管理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四是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五是利用条形码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实现产品信息的采集跟踪,有效提高农产品在仓储和货运中的效率,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另一个分论坛以“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 创新政府服务新模式”为主题。与会专家表示,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的集成和未来的挖掘应用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数据不仅可以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环节,而且能够帮助农业实现跨行业、跨专业、跨业务的发展。通过“大数据驱动”的农业,必使得农民的生产活动变得更开放、更精细。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也能够帮助政府有效监控各种农业政策的实施情况,让决策高质高效。

展会高效节俭 会风和谐融洽

  本届专题展与高峰论坛坚持高效节俭办会,热情服务迎嘉宾。本着花小钱办大事、勤俭办展的原则,展会设计强调不要过度装修装饰,突出简洁清新,论坛活动安排紧凑,会场布置简单朴素,期间不搞一切庆祝活动。在节俭办展的同时,主办方抽调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接待服务上秉承“宾至如归、热情周到”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到热情而不铺张,周全而不浪费,体现出了勤俭务实的办展新风。

  参展商与观众纷纷表示,农业信息化展区整体简洁清新,规划重点突出,设计形式新颖别致。本届展会坚持高效节俭办会,坚决不铺张浪费,“把钱用在刀刃上”。他们在展示形式上下功夫,采用实物、特装、体验等多种展示方式,突出信息化产业的时代感和时尚感,同时注重强化互动性、体验性和趣味性,给参展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观众在享受展区带来的愉悦体验同时,对农业信息化产生浓厚的兴趣。

  艰辛努力与诚挚用心换来丰硕成果。第十二届农交会组委会把最佳组织奖与设计金奖两项荣誉颁给了农业信息化展团。同时,专题展主办方也对农业信息化展团参展单位认真进行了组织奖评选。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宝讯溯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则分别颁给了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诚欣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城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仪器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南方电讯有限公司。近年来,这些企业在农业信息化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开拓创新,为加快信息化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

  当前,我国已总体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2014农业信息化专题展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一定会助力农业信息化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度融合、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抢占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