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展会聚焦

浪潮:天梭K1为金农数据库构筑数据粮仓

日期:2014-10-28 16:39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赵劲松

  本网讯  在第十二届农交会上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还能看到众多IT界知名大企业展出的先进农业信息化产品。浪潮公司此次就带来了高端容错服务器。

  据展位工作人员介绍,农业部金农工程一期的核心数据库系统中首次采用国产主机——浪潮天梭K1系统,该产品是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系统,配套的K-UX是中国第一款、全球第五款通过UNIX03认证的UNIX操作系统,该系统性能强大,每秒可以处理几百万交易事务。在芯片、模块、互联通信、硬件分区、虚拟资源、操作系统应用容器等8个层次都采用了故障诊断、故障隔离和自治愈、热替换、自动报警等多重容错技术,可用性水平高达99.9994%。

  系统上线至今一直运行稳定,农业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产主机的应用表现大大超过了预期,此前国产厂商在主机等高端领域的技术能力较为薄弱,天梭K1系统的成功应用说明国产厂商在这一领域正在快速补齐,相关技术和产品可以很好的满足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目前,在强大的数据仓库系统的支撑下,金农工程数据库系统填报用户近3.7万,累计完成省、地、县、市等各级报表采集395万多张,与国家粮食局主要粮食品种的购、销、收购价等数据建立了共享渠道,已完成全国32个省的部署,部分省完成了省级应用的二次开发,对于增强农业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能力,改善农村信息服务状况,提高应对农业突发事件的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浪潮是国产主机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极大推动了社会信息化建设的国产化进程。2014年,与IBM、SAP等全球主流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DB2数据库、WebSphere中间件、Sybase数据库等主流基础软件全面支持天梭K1系统,浪潮主机成功进入全球主机产业俱乐部。

  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五化并举”的政策方针,信息化对金融、电信、政府等传统行业的渗透日益深入,由于我国关键应用领域对进口产品过度依赖,特别是主机等关键设备,带来信息安全极大隐患。农业部在核心系统上的国产化实践,无疑为其他行业用户提供了有益示范。随着国产主机在技术生态、产品、方案等领域布局的日臻完善,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并在快速壮大,国产化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快。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