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展会聚焦

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 创新政府服务新模式
——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论坛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4-10-27 11:20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闫东浩 孟宪丹

  

   本网讯10月26日上午,2014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之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分论坛在山东青岛召开。山东农业大学校长温孚江、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牟恩东、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副研究员孙志国等13名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 创新政府服务新模式”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和热烈讨论,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杜维成主持论坛。

  温孚江在发言中阐述了农业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的关系,指出了农业大数据如何为农业现代化服务,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近两年来研究的几个代表性案例。牟恩东介绍了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在开展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过程中如何对采集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并指出将来农业大数据在职能转变、科学决策、市场预知等9个方面的应用。孙志国介绍了大数据的内涵及在国内外的应用,探讨了当前农业大数据的热点问题,分析了农业大数据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几个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案例。

  与会专家表示,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的集成和未来的挖掘应用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农业发展中,大数据不仅可以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环节,而且能够帮助农业实现跨行业、跨专业、跨业务的发展。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不仅可以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方便,而且可以为农业生产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通过这种“大数据驱动”的农业,必使得农民的生产活动变得更有效率、更开放、更精细。同时,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也能够帮助政府有效监控各种农业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纠正农业生产中的偏差和失误。

  据悉,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论坛是2014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共有来自省地县农业信息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信息化企业等近200多名代表参会。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