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展会聚焦

中国电信:携农业信息化产业链共筑“中国梦”

日期:2014-10-27 14:20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韦科

  10月25日,由农业部主办的2014农业信息化专题展暨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在论坛的特装展区,中国电信以体验演示的方式向参观者形象直观的展示了农业信息化相关解决方案和产品应用。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中国电信作为与农业部合作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牵头倡议企业,始终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和信息化建设,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农业信息进村入户”服务主力军,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服务于广大农民,大力推动信息服务进村入户,助力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四大战略目标”——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透明、服务灵活便捷。

  记者获悉,本届专题展和高峰论坛,中国电信通过“智”、“惠”、“梦”三个关键字展示了农业农村信息化所做的努力、成效和规划,进一步加速农业信息化腾飞。

  “智”体现了智慧、智能。中国电信通过大屏形象地展示了信息服务流程、呼叫中心服务现场状况、整体服务效果,助力实现“管理上移,服务下沉”,信息服务进村入户,让农业不再受制于“数字鸿沟”。

  “惠”体现了实惠。中国电信通过一个模拟化的益农信息社,从亲情角、农技角、便民角三个维度呈现了中国电信对留守人员的关爱(视频通话、一机双号)、提供的农技下乡服务、便民利民服务,让农民成为信息化的受益者。在亲情角,可以体验免费WiFi的接入、天翼亲情屋和“一卡双号”等业务。在农技角,可以体验农技推广信息的服务应用——农技宝,了解“怎么种对,卖什么贵,买什么生产资料最实惠”的有效沟通工具,帮助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在便民角可以体验手机支付等便民服务。

  “梦”体现了科技梦。种业是农业的源头,科技兴农,良种先行。中国电信通过沙盘展示了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G/4G等新技术为一体的智慧种联网应用。为种子企业在育种生产加工、仓储、运输提供全程数字化监控与过程信息采集;在种子销售环节提供溯源查询服务,辅助防伪;为种植户提供与种农的沟通服务,助力农业增产。同时,还展示了大数据应用助力农业决策。

  中国电信是中国三大主导电信运营商之一,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作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为客户提供包括移动通信、宽带互联网接入、信息化应用及固定电话等产品在内的综合信息解决方案,服务覆盖全国城乡,通过“村村通工程”、“宽带中国”等战略部署,提升农村基础通信覆盖和服务能力,为农业农村的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2012年,中国电信与农业部签署了《共同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今年5月在农业部主办的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部署会议上,中国电信牵头联合其他17家企业发出了联合参与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的倡议书,并与10个省市农业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推进22个县(市、区)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

  为了更好地为农业信息化服务,中国电信坚持开放合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并成立了“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联合实验室”。中国电信将持续加大投入、开放合作,以信息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智惠新三农,与农业信息化产业链携手共筑“中国梦”。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