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展会聚焦

全国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体系初步形成

日期:2014-10-26 16:38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白玲 韦科

  记者从2014农业信息化专题展上获悉,今年,农业部建设完成了“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12316中央平台)”(以下简称12316中央平台),并已实现了对11个省的三农综合信息服务数据对接和支撑监管,目前以部级中央平台为支撑监管、省级平台为应用保障、县乡村级服务终端为延伸的全国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体系已初步形成。

  12316中央平台是一个集12316热线电话、网站、电视节目、手机短彩信、移动客户端等于一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体相结合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包括“一门户、五系统”,即12316门户、监管平台、语音平台、短彩信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系统、双向视频诊断系统。

  据了解,目前,12316服务已经基本覆盖全国农户,并在11个省(区、市)实现了数据对接和3个省(市)呼叫中心视频链接;短彩信平台已有65个司局和事业单位注册使用;“中国农民手机报(政务版)”通过该平台每周一、三、五向全国5万多农业行政管理者发送;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系统已有8700余家合作社注册使用;基于门户的实名注册用户系统已有22万实名用户注册使用;语音平台集成了农业部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热线。

  作为“十二五”期间农业部农业信息化重点项目,该平台的建成使用,打造了契合农业行业需求的特色应用服务,为加强全国农业信息服务监管提供了手段和真实、及时的数据支撑,为农业部门自身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技术手段,随着部省信息数据的有效对接,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将会明显提高,将对构建全国“三农”服务云平台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该平台的构建,使得以部级中央平台为支撑监管、省级平台为应用保障、县乡村级服务终端为延伸的全国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体系初步形成,这既可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提供核心支撑,也可以及时了解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热点问题和各种诉求,为各涉农主体灵活便捷地获取信息服务提供重要渠道。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