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优秀产品

喀斯特山区农业资源生态环境信息系统

日期:2014-11-06 16:42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产品名称:喀斯特山区农业资源生态环境信息系统

  产品提供商名称:贵州省遥感中心、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

  应用领域:农业资源信息调查、地理信息系统

  主要性能:

  根据需求分析,为用户订制专属的地理信息系统。系统界面友好,全中文显示,基本应用鼠标进行人机交互,操作简单;系统响应时间小于1.5秒,处理事件效率较高;进行登陆系统身份认证,用户需要键入账号及密码登陆系统,保证数据使用安全性;系统设计并预留了扩展模块,方便客户未来对系统进行相关扩展和升级。

  系统具体功能有:地图显示、缩放、漫游功能;多图层任意区域查询、检索功能;图像和属性数据双向查询功能;空间统计分析及二维相关分析功能;农业种植适宜性分析评价功能;农作物生长动态监测、种植面积精准提取和估产模型建立;农作物资源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和多因子综合分析评价功能;三维模拟可视化功能;图表打印输出功能;图表自动生成功能;音、像等多媒体配合功能;数据更新功能和自动演示功能。

  产品特点:

  喀斯特山地农业地理信息系统研制及遥感技术在贵州省的推广解决了贵州省农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既农业信息化程度低、数据调查、查询及使用困难的等问题。系统通过分析模块,结合信息化农业资源数据,针对产地环境,对任意农作物的种植适宜区进行评价分析,从而起到为农作物种植适宜性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对农业规划、提高农作物种植效率起到辅助决策作用;系统实现三维模拟可视化功能,客户可以利用三维模拟模块对应用区域进行全方位查看,直观地对应用区域进行全局规划,将应用区域合理地科学地进行分配管理,从而实现精准农业的管理模式,使管理人员做到足不出户便知应用区域事宜,同时利用三维模拟可视化功能便利地向政府、客户、企业进行推广及宣传,为喀斯特山地现代农业产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有利平台;

  首次将微波成像可以穿透云层的高分辨率雷达数据应用于贵州山地典型农作物生产调查中,实现现代农业生产监测中农作物面积精准提取和产量估产模型的建立,并对其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及示范,实时掌握农作物生长现状,预测其生长趋势,并实现信息系统构建,为建立喀斯特山地具有时效性、前瞻性、互动性、规范性的现代农业生产监测系统及估产系统打下可靠坚实的基础,为推进贵州山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管理支撑。

  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重点是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贵州属我国西部较贫困的省份,高原山地造成交通不便,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常规调查中存在较大困难,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与无人机拍摄技术因而成为山地农业地表资源调查监测的重要手段。根据贵州喀斯特山地农业生态资源与环境特点,应用GIS平台与遥感技术,充分考虑数据的开放性和共享性,建立多专题空间数据库,并进行必要的二次开发与系统移植,建成脱离原有平台而独立运行的地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支撑现代化,促进喀斯特山地现代农业产业的信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获奖情况如下: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