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媒体精选

[新华网]从农交会看新变化:信息技术加速渗透提升中国农业

日期:2014-10-30 16:03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苏万明 于文静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28日电  在201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之际,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5至28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本届农交会上,有关人士认为,信息技术正加速渗透、融合到中国农业生产、流通、质量追溯全流程以及主管部门管理服务工作各领域,日益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掌上“可种地、可营销、可追溯” 小手机上有大农业

  记者了解发现,第十二届农交会信息化味道浓厚:会场不仅专设智慧农业展区,还同期举行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农业电子商务、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农业物联网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农业信息化相关论坛。

  记者走访了40个参展展团的几十家参展企业发现,摊主在给观众介绍产品之后,一般会同时塞给一份企业宣传单,不约而同地叮嘱一句:“请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用手机上网就可登录这些企业网站,他们的业务可谓应有尽有、五花八门:托普智慧农业提供农业整体解决方案,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左岸芯慧)发展农业物联网,北京信城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从田间到餐桌的“放心菜”追溯系统,还有庞大的淘宝店及微信企业群……

  “江浙一带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户给我们的反馈说,应用农业物联网能实时调控作物生长环境,亩均能增效20%左右。” 左岸芯慧销售经理吴昊说。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说,今年6月份,我国共筛选出310项农业物联网成果。在农业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方面,应用于大田种植、设施农业、果园生产、畜禽水产养殖作业,有效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和科学化管理,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广西昭平县故乡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铭殷介绍,公司已经通过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发展中心的认证。公司注册了网站和微信号,推广“故乡有机茶”。“登录我们网站就能了解我们的有机茶在各阶段的监测、抽查情况,茶的质量有保障、可追溯。”梁铭殷说。而且公司开设了淘宝店和微信营销,目前产品已经从南国一隅远销上海等华东地区大超市。

  一些借助微信成功营销的案例也在农交会上上演。参展公司济南正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妍25日一身大红色丝绸服装,以“古典美女”形象推介“唐贵妃梨”。这种重达2公斤的罕见糖水梨和“古典美女”一道借助微信迅速传播。“朋友圈里满是赞。” 她晃着手机说。

  农业部的统计显示,2013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超过500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农产品电商平台已逾3000家,农产品网上交易量增长快速,销售成本降低、便利便捷。

  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在此间召开的农业电子商务分论坛上说,阿里巴巴平台农产品销售额从2010年13亿迅速发展到2012年的198亿再到2013年前五个月的150亿,年均增长超过200%。

  ·信息化“借脑开眼”提升农业统筹管理水平力避市场失灵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农交会上提出,对农业而言,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数据收集、分析、共享,正日益有效指导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切实减少决策失误,避免市场失灵,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说,目前,覆盖部、省、地、县的四级农业门户网站群已经基本建成,涉农网站已达4万多个。以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为纽带,集语音、视频、短彩信、网站等现代信息传播方式于一体的12316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已经成为农民和专家的直通线、农民和市场的中继线、农民和政府的连心线。”

  同时,据介绍,依托金农工程一期项目,国家农业电子政务支撑平台、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已经初步建成,40余条部省协同信息采集渠道先后开通,一大批农业行政管理信息系统陆续上线运行,初步形成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业务协同的农业信息资源采集体系和监测预警体系,农业行政管理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此外,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广福德等专家介绍,通过农业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我国利用卫星搭载高精度感知设备,获取土壤、墒情、水文等精细农业资源信息,配合农业资源调度专家系统,提升了科学决策水平。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信息融合传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正逐步扩大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生态环境自动监测,以及对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的全程信息感知、传输、融合和处理,对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范围和力度不断提升。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主任王大山说,近年来,北京市建立了基于北斗卫星的农机智能调度平台,农机精准作业水平大幅提高,有效增加了机手收入,加快了农作物抢收进度,促进粮食“颗粒归仓”、减少浪费。

  ·信息化已成现代农业制高点仍具备巨大提升空间

  “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农业的制高点。”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说,到2020年,农业信息化工作将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取得突破、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更好地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有关专家在农交会相关论坛上指出,我国农业信息化与先进发达国家和其他行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也意味着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和机遇。比如,我国目前农村还有5万多个行政村没有通宽带,拥有计算机的农民家庭比例不足30%,还有70%以上的农民没有真正利用互联网。40%多的县级农业部门还没有专门负责信息化工作的机构。部分信息化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停留在试验示范阶段,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的空间依然巨大。

  陈晓华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除了继续加快信息进村入户、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和电子商务之外,农业信息化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重点建立健全农产品信息采集体系、国家农业大数据平台、信息会商机制和信息统一集中发布等制度,逐步实现农业经济信息公开、开放和共享,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温孚江则说,目前,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必将对未来农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大数据不仅可以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环节,对生产环节、产品流通、科技推广、管理决策等方面都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而且能够帮助农业实现跨行业、跨专业、跨业务的发展。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