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宁夏移动农信通

日期:2014-11-06 14:33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方案提供商:宁夏移动

  适用行业: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农村政务、农村民生)

  解决方案介绍:(可配图片一张)

  宁夏移动农信通是宁夏移动联合农牧厅开展农村信息化工作,自2006年起开始服务。“农信通”经过多年在全区推广使用,已在农户中发挥出巨大效益。手机短信、彩信、12582专家热线、农业技术手机网站,打破了电脑上网的限制,每天向广大农户提供农业科技、价格行情、供求等信息。帮助农民提高种养殖水平、增产增收,及时报告市场价格、分析行情。可以说,“农信通”已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一个好帮手!

  农信通服务包括致富经、灾害预防、农产品价格、就业短彩信、宁夏农业周刊等多个品类36种业务。

  在多年运营过程中,平台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府举办的中卫硒沙瓜节、中宁枸杞节、盐池滩羊节、泾源黄牛节等农业发展展示和农产品展销活动,充分发挥平台拥有多种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大力宣传优势特色农产品,受到自治区农牧厅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在平台运营的8年时间了,除了每年近千万条的服务信息下发,还常年开通用户短信与语音互动通道,每年有近千名用户主动咨询问题,反馈信息。同时策划开展了新农之星、我与农信通、冬闲农校、农信通约“惠”春天、“捡麦穗”等多种用户互动活动,制作了10万份农信通农时年历发放到乡镇。引起了广大用户的共鸣和积极响应。

  

  实际应用案例:

  1、硒沙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信息服务

  近300万条短信促销出3.2万吨硒砂瓜——中卫市打造手机农贸平台帮助瓜农卖瓜

  人民网银川8月29日电 “从7月1日到现在,我公司通过手机农贸平台免费发出292万条手机短信,帮助中卫瓜农销售出了3.2万吨硒砂瓜,手机短信在今年中卫硒砂瓜销售中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投资180多万元,在原有500多公里的基础上铺设光缆160公里,投资1600多万元建设基站23个,有效改善了中卫环香山地区农村网络覆盖问题,为中卫市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为促销中卫特产硒砂瓜,该公司开通了手机农贸平台,主要以向用户发布供求信息为主……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通过手机农贸平台,帮助1930户瓜农解决了销售问题,同时也指引了约330多人到中卫市来收购硒砂瓜。截至目前,由手机农贸平台促成的硒砂瓜总交易量达到3.2万吨,价值2000多万元。

  2、特色产业群组服务

  平台建立了10多个特色产业群组(枸杞、硒沙瓜、设施蔬菜、苹果、小茴香、奶牛、花卉、马铃薯、禽蛋、养猪、肉羊、肉牛、葡萄、红枣、大田作物)。组织了区级和各县区优秀的农业专家,根据农时向广大农户发送技术指导和病害防治信息。平台还制作了WAP版的农业专家系统、彩信版的技术指导专题供基层农技人员和养殖大户使用。

  3、灾害预防产品服务

  由于每年各种病虫灾害、传染疫病时有发生,对农民的生产、收获构成了巨大的危害。灾害预防业务与我区农业权威部门合作,分析分布在全区200多个乡镇的信息员队伍反馈的警情信息。针对病虫害、畜牧疫情、公共卫生等灾害进行预防信息的发布,指导用户根据农业专家的指导,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完成灾害的预防和灾后的补救工作;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抗灾能力,提高抗灾意识。灾害预防业务密切关注各种灾害的发生,专心为用户提供生产生活的安全防护带。切实帮助农民朋友获得防灾知识、预防灾害发生、减少灾害损失。

  4、新农之星评选

  为活跃农信通用户的业余生活,交流致富经验的,发到用户将身边的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农业专家等通过短信或者电话推荐到农信通平台。平台组成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评选出了近50多名新农之星,颁发了一二三等奖,优秀事迹向全区用户宣传,在农牧厅网站、宁夏日报和宁夏电视台公共频道上报道播出。

  方案应用价值:

  1、服务用户30多万,形成了覆盖全区主要农业产业的信息服务体系。业务形式包括短信、彩信、wap,业务产品30多项。

  2、以硒沙瓜为例,三年销售硒沙瓜9万吨。每年给硒沙瓜、设施蔬菜、苹果等农产品提供销售信息达3000多条。

  3、信息服务累计已达2.3万条。其中每年发送病虫害、价格、气象等信息4000多条,收到用户咨询和建议2000多条。

  农民受益的实例证明,‘农信通’用最便捷、最贴身的方式,随时随地为农民提供科学管理、病虫害防治、气象灾害预防、农产品价格、农资等急需的科技、气象、重大疫情和市场信息,从根本上破解了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显示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方案点评:

  农业信息进村入户曾是多年来阻挡我区农村信息化进程的“拦路虎”。为扫清障碍,早在2006年自治区农牧厅便与中国移动宁夏分公司合作,发挥各自在信息平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充分利用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进行了用手机短信为农民发送农业信息的大胆尝试。“农信通”项目范围包括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市场供求、致富经验等十几大类30多项业务。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运营和业务创新,“农信通”由于内容实用、信息准确、发布及时、价格低廉得到农户的认可和赞许,每年4570多条的各类涉农服务信息飞入我区30多万农户家中,比最初的1万-2万户,增加了15倍。“农信通”不仅成为农民科学种养的贴身技术“专家”,增收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也为我区现代农业的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