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智慧牧区”解决方案

日期:2014-11-04 10:43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方案提供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农牧业局信息中心

  适用行业:草原农牧业

  解决方案介绍:“智慧牧区”系统主要包括卫星(北斗)放牧系统、远程牧井系统、内蒙古卫星放牧OTO电子商务平台系统、CTB私人订制快乐牧场(在建)和牧区智慧金融系统。

  卫星(北斗)放牧系统:可提供牧群实时精准位置与查看、虚拟围栏与越界报警、测量距离、手机实时查询功能,便于牧民实时了解牧群的放养情况。

  远程牧井系统:通过无线传感、电动水泵、饮水槽、太阳能风能发电机与蓄电池组、卫星通信/移动通信与数据传输设备、摄像头、RFID感应设备、供需水量计量设备等设备实现定量供水功能、实时饮水功能、牛群点名功能、远程故障诊断功能。

  内蒙古卫星放牧OTO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线上下单,线上管理产品,管理客户,线上管理结算,线上管理合同.帮助企业整合纵向供应链的数据,整合物流仓储资源, 线上下单、跟踪定位、电子结算。为供应链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级数据,为企业提供快速金融服务,解决资金和支付难题.管理信用,协助企业横向合作,帮助金融保险机构进入供应链领域。

  牧区智能金融系统:包括畜牧银行和远程支付。畜牧银行可实现草牧场流转、活畜贷款。远程支付是在牧区就可实现医保费、公事业缴费,银行转账,信用卡还款,订购机票、火车票,手机充值等业务。

  CTB私人订制快乐牧场(在建):包括认养、游戏、投资、旅游、绿化沙丘、狩猎、认购、拍卖等内容。

  “智慧牧区”解决方案框架图

  实际应用案例:

 

  “智慧牧区”落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深受广大牧民喜爱及赞扬。卫星放牧及远程牧井实验区牧民随时随地可以实时监控牛群,告别了“跟着牛羊走”的传统管理模式;通过卫星放牧OTO电商,实现了优质优价;牧区智慧金融系统实现了牧民的城镇化“社区待遇”。

  方案应用价值:

  通过卫星放牧系统、远程牧井系统、内蒙古卫星放牧、OTO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牧区智慧金融系统、CTB私人订制快乐牧场可以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彻底转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和组织体系结构。通过使用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的生产设备及无线传感器网络,获取精确的作物、家畜、家禽的生长及所在环境的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监测到农牧业的信息,科学合理的安排生产,不仅节约了人力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降低农牧业发展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有效的促进了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方案点评:

  “智慧牧区”解决方案遵循“轻资产、重模式”战略思路,以互联网思维整合资源与市场,创新了传统的养殖管理模式;创新了传统的畜产品交易与销售模式;创新了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可以建立畜牧银行,盘活畜牧资源,让草原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再上一个平台。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