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物联网智慧农业监控系统——智农达

日期:2014-11-04 09:36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系统简介

  智农达物联网智慧农业监控系统是面向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的集约、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需求,基于智能传感、无线传感网、通信、大规模数据处理与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开发的,集土壤及环境参数在线采集、智能组网、无线传输、数据处理、预警信息发布、决策支持、远程与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种植物联网系统。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PDA、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实时掌握种植环境信息,及时获取异常报警信息及环境预警信息,并可以根据环境监测结果,实时调整控制设备,实现农业生产的科学种植与管理,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的目标。

  系统结构

  智农达包含四个子系统:

  ·物联网环境信息采集系统

  ·远程设备控制系统

  ·云数据存储后台

  ·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平台

智农达系统拓扑图

  子系统1:物联网环境信息采集系统

  物联网环境信息采集系统是用于采集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生产所需要的监测信息(空气温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土壤温湿度、土壤PH、土壤铵离子、土壤硝酸根离子、土壤钾离子、水温度、溶解氧、电导率、水质PH、浊度、氨根离子等),经数据接驳器进行数据变送后由Zigbee/GPRS网络将采集所得的实时数据传输至数据存储系统供专家系统远程设备控制系统使用。

农业种植物联网环境信息采集系统结构示意图

水产养殖物联网环境信息采集系统结构示意图:

  子系统2:远程设备控制系统

  远程设备控制系统是通过Zigbee/GPRS网络用于自动或人工对洒水器、风机、循环风机、遮阳布、水泵、增氧泵等农业种植/水产养殖中所需要用到的电器设备进行远程操作,根据不同的种植/养殖品种使农业生产环境达到种植/养殖需求。

  系统结构如下:

  

农业种植远程设备控制系统

 

 水产养殖远程设备控制系统

  子系统3云数据存储后台

  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普遍存在“存储使用”难,在处理海量的传感器数据信息时,数据的存储与交换存在技术难度,想实现高实时性及响应能力,仅凭增加硬件提升性能可以暂时解决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规模化、产业化问题,且上层应用时也会遇到标准不统一、软件模块耦合过多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阻碍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牛博物联分布式大规模数据处理平台,简称NB-DATA-CENTER是基于现代“云计算”技术的物联网专用数据存储与解析的系统应用软件,系统前端采用负载均衡单元进行分布式调度存储,可同时处理大量、高频的数据及存储请求,非常适用于大规模终端部署及监测,数据处理能力可达10万次/秒,通过ODBC泛用接口存储稳定可靠,兼容不同数据交换协议,支持灾难性的数据恢复,同时,软件具有良好的跨平台能力,能够支持Windows、Linux、Unix、FreeBSD等主流操作系统。

  NB-DATA-CENTER采用数据解析插件技术,用户可根据前端应用不同、传感器的不同,添加自定义解析插件,同时还可以通过插件接口API开发自定义的数据访问接口轻松实现系统的扩展和特殊应用需求;采用的内存池及并发连接处理技术,大大减少了用户的项目开发时间,增强了项目集成软件的稳定性。

数据存储管理界面

传感器管理界面

  子系统4: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平台

  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平台的最大特色就是专注于为生产应用服务,平台利用了“智慧感知、智能处理、三网融合、云计算”技术,由国家权威农业专家参与平台设计,是技术与生产实际应用的完美结合。

  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平台包括五大功能:

  (1)系统管理:平台设备控制管理;

  (2)农情数据:传感数据展示;

  (3)监控视频:远程视频监控;

  (4)图片浏览:抓拍存储图片;

  (5)决策分析:生成图表分析;

  (6)生产指导:专家、农情特派员、生产企业协同作业。

  管理体系

  我们基于农业物联网技术,协助客户建立“管家式”农业生产管理体系和队伍,让专家、生产管理单位、农户连为一体,智能上报,实时反应,把提高生产管理落到实处。

  平台特点

  l实用

  平台关注农业生产实际应用,为用户量身制定方案,专家全程指导农业生产,预测生产风险并给出解决办法,满足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需要。

  l方便

  先进的“三网融合”技术,支持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多种终端无缝对接,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收农情信息,进行生产管理。

  l实惠

  平台采用软件运营服务(SaaS)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仅需要一台个人终端连接网络,用户即可享受到完整的平台服务,极大地降低了软硬件投入成本,适合农业生产使用。

  l全面

  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与牛博供应链平台无缝对接,为用户提供农产品加工、运输、销售一揽子信息服务,解决农业生产后顾之忧。

平台界面

  应用案例1

  广西农科院蔬菜所携手牛博物联共建广西首个“物联网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研优势及牛博物联强大物联网技术实力,双方合作开发出一套适用于广西蔬菜生产种植的管理平台,并面向全区推广全新的“基地+农户+专家”的无公害蔬菜种植方式。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部署农田物联网数据采集网络、开发信息平台、建立云数据服务端,实现专家远程指导,农情数据实时查询,种植过程全程溯源,建立蔬菜种质资源数据库,小区域农情数据库,为蔬菜品种种植研究提供数据决策及支持。

  应用案例2

  澄碧湖智然甜芒果生态种植基地

  智然甜芒果生态种植基地位于我国AAAA级风景区澄碧湖湖心岛,是我国唯一一家应用物联网监控管理的生态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基地一直坚持科学生态种植,搭建农业物联网信息平台,全程环境数据监控、视频监控,专家远程指导生产,种植方面与钦州福德培植生物研究所合作,采用微生物有机肥种植,杜绝除草剂、农药、化肥的使用,基地出产的芒果通过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191项农药残留检测为0,产品达到有机标准。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