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遥感辅助农业保险解决方案

日期:2014-11-03 16:18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1、方案提供商名称: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2、服务领域:农业保险领域

  3、方案总体描述:

  以农业保险承保、定损、理赔业务应用需求为导向,基于高分遥感技术优势,通过耦合农保业务数据、实地调查数据等多源信息,形成一套基于“地块”尺度的多险种遥感监测技术,构建农险 “按图承保”、“按图理赔”的遥感服务新模式,以此提升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农业保险模式的转变。

  1)辅助农业保险按图承保

  ·承保品种监测

  面向农业保险的业务需求,针对主要承保的农产品品种,结合遥感的数据尺度和识别能力,利用业务数据和历史数据,开展遥感监测,将承保农产品不同品种细化到地块,按地块赋予属性信息,包括行政区划信息、投保品种地块面积、空间坐标等信息。

  2)辅助农业保险勘察定损

  ·灾害监测评估

  利用处理好的灾害前、后的遥感影像,在灾害区域定位的基础上,监测区域变化信息,在灾害发生后尽快监测到受灾区域状况。结合承保标的地块信息数据,通过灾前灾后影像对比,根据灾害发生不同区域的严重程度能够对灾害评估分级,将受灾的不同程度区域直观地在图上显示。

  ·辅助勘察定损

  在农业保险承保标的“地块”级的本底数据基础上,叠加灾害定位与严重程度评估数据以及受灾区域监测数据等,通过空间分析得到承保地块的受灾面积、受灾程度、所属权属等信息,统计哪些地块受灾以及受灾程度大小,实现作物承保地块定损到户。

  3)辅助农业保险“按图理赔”

  ·数据核实

  地面查勘人员按照保险规定的损失程度标准,对承保作物进行查勘,并将上报数据、查勘结果与遥感技术对承保地块的定损结果进行对比和校正,如二者吻合度较高,则依照抽样查勘地区的定损标准,结合遥感评估结果,对受灾区域的整体损失情况做出评估。

  ·理赔信息的空间化

  利用前期查勘定损以及数据核实的相关工作基础,对承保品种的最终理赔信息进行空间标准化处理,将理赔信息、保单信息、灾害信息统一在一套空间数据。为精确和快速理赔提供数据支撑,做到“按图理赔”,真正实现理赔到户。

  4、典型应用

  基于遥感技术的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服务研究及示范应用(北京市)

  结合市农委在农业保险业务管理中对承保信息(果树)的关注重点,研建一套面向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的技术服务体系,以提高承保和理赔精度和效率。

  5、应用价值

  通过利用遥感技术,摸清农业保险投保品种分布信息和数量,掌握农业保险灾害影响范围,有效辅助区域政府合理评估投保理赔面积,了解不同区域范围内多年投保理赔的真实情况,以此辅助主管部门开展农业保险政策的调整和倾斜,监督保险公司投保执行力度。对保障农业和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村发展,稳定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