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农情遥感监测解决方案

日期:2014-11-03 16:03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1、方案提供商名称: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2、服务领域:农业及统计领域

  3、方案总体描述:

  以农业资源管理业务应用为导向,以卫星地面站和空间数据中心为依托,在整合多源影像数据、基础地理数据以及相关业务背景数据的基础上,开展农情遥感动态监测,建立集时效性、准确性、便捷性、可控性于一体的农情遥感监测应用与服务体系。

  4、典型案例:

  1)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监测

  针对业务部门的应用需求以及区域农业种植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两种不同尺度、不同方式的农业遥感信息提取方法。

  Ø基于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宏观规模农作物监测方法

  本方法主要应用于规模、成片种植区域,达到从宏观的尺度上对区域种植情况和趋势快速准确掌握的目的,提高农情监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Ø“基于地块尺度”的精细化农作物监测方法

  本方法主要是为了满足对农作物面积的精准监测,解译的基本单元为每个“地块”,能够准确的掌握跟踪每块地农作物的种植情况以及变化趋势,辅助“精细化农业”管理。

  

  2)农作物长势监测

  通过多时相遥感信息的对比分析,结合农作物生物节律,建立农作物长势监测模式,及时预报苗情、生长状况及其变化情况,为粮食紧缺或盈余的预测提供数据支撑,辅助政府部门指导农业生产。

  3)农作物旱情遥感监测

  充分发挥遥感旱情宏观快速监测的优势,更加科学、合理和客观的开展农业旱情的动态监测评价,进行区域旱情等级划定和评价,有效的辅助农业部门提供农业旱情监测。

  4)设施农业面积遥感监测

  通过对设施农业的分布及其变化进行监测,为农业部门开展现代都市农业设施的投资建设监控提供了客观依据。

  5)都市型生态走廊

  通过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土地利用状况的遥感监测,及时准确地掌握生态走廊周边地类变化的情况,及时了解规划实施进展,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建设提供客观的数据基础。

  5、应用价值

  利用农情遥感监测解决方案,辅助北京市统计局及北京市农业局开展农业资源监测统计相关工作。探索创新了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监测的农业遥感业务化监测体系,提高了农业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客观性、抑制了虚报瞒报的现象。并在统计领域中首次创新实现了“遥感为主、地面为辅”的新型统计工作模式,节省国家粮食直补费用,并减少近50%的农村统计抽样调查的样方量。实现了农业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重大改革.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