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支撑农业信息系统 助力新农村信息建设——金蝶中间件Apusic在金农工程的应用

日期:2014-11-03 11:32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引言

  金农工程是1994年12月在“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目的是加速和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立“农业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农业部是主管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主要研究拟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农业的产业政策,农业各产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等工作。农业信息化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业信息化建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多次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健全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

  项目建设目标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强农业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并完善农业和农村经济监测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增强农业部门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能力;加强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适用于我国农村的大型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巩固扩大各级政府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的工作成果;加强农业部门内部信息整合,推进跨部门农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消除“信息孤岛”现象;进一步提高农村网络覆盖率,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的研发、管理、服务队伍,推进普遍服务,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通过五年建设,基本实现农业决策、监管和服务的信息化,建立起基本适应农村经济发展要求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

  项目建设内容

  金农工程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构建三个应用系统,开发两类信息资源,强化一个服务网络。即:建设农业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农村市场与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整合国内、国际农业信息资源;建设延伸到县乡的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网络。

 1金农工程一期建设内容

  总体设计思路

  金农工程一期建设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总体设计思路如下:

  1、以农业部为龙头,统一指挥、统一规划、统一协调,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带动各省、直属单位应用;

  2、以应用需求为核心,面向应用,提升服务能力;

  3、构建统一架构,规范各应用系统设计;

  4、保证整体系统的开放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扩充性;

  5、以应用支撑平台为依托,支撑应用系统统一架构,并提供系列功能组件供应用系统复用,减少整体建设和维护成本;

  6、以数据标准化为依托,统一规划信息资源,保证各系统数据的一致性;

  7、构建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换传输渠道,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体系,打破应用系统之间的壁垒,避免信息孤岛;

  8、引入总集成方法论,指导各应用系统分包建设,对各分包商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各应用系统集成效果,发挥金农工程整体效益;

  9、在应用需求的指导下,与标准研究院合作设计标准规范体系;

  10、以应用需求为核心,技术上适度前瞻,进行基础运行环境的设计;

  11、依据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相关政策的要求,做好安全系统设计。

  技术路线

  根据对金农工程需求分析情况结合信息化技术发展要求,金农工程一期工程基于J2EE技术,采用Browser/WebServer/DataBaseServer三层结构进行应用系统的开发。

  J2EE是一种利用Java 2平台来简化企业解决方案的开发、部署和管理相关的复杂问题的体系结构。J2EE技术的基础就是核心Java平台或Java2平台的标准版,J2EE不仅巩固了标准版中的许多优点,例如"编写一次、随处运行"的特性、方便存取数据库的JDBCAPI、CORBA技术以及能够在Internet应用中保护数据的安全模式等等,同时还提供了对EJB(EnterpriseJavaBeans)、Java Servlets API、JSP(Java Server Pages)以及XML技术的全面支持。其最终目的就是成为一个能够使企业开发者大幅缩短投放市场时间的体系结构。

  J2EE体系结构提供中间层集成框架用来满足无需太多费用而又需要高可用性、高可靠性以及可扩展性的应用需求。通过提供统一的开发平台,J2EE降低了开发多层应用的费用和复杂性,同时提供对现有应用程序集成强有力支持,完全支持EnterpriseJavaBeans,有良好的向导支持打包和部署应用,添加目录支持,增强了安全机制,提高了性能。

  浏览器Browser/WEB服务器Server/数据库服务器Database是解决公共信息服务以及交互响应动态服务最适用的一种应用模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瘦客户端,大大简化了应用系统的分发、配置管理和版本管理工作。

  Web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应用由复用组件集成,通过标准语言汇编、跨平台的统一协议发布,用标准用户界面显示,它与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无关。现在有三种组件模型:ActiveX、JavaBeans和CORBA。但并不是每一种浏览器都支持动态的HTML,Java脚本的扩充至少支持三种模型:Active Server、LiveWire和PowerDynamo。

  总体设计架构

  

图:金农工程一期总体架构

  根据金农工程一期总体需求调研分析,结合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要求,得出以上“金农工程一期总体架构设计图”,此总体架构勾勒了金农工程系统总体情况,分为六个层面和二个体系。

  金农工程基础支撑运行环境是整个金农工程基础,其中包括了应用服务器、数据库等。根据金农工程一期应用系统的部署要求需要在部级和省级、部直属单位分别进行部署相关组件。

  

图:在部省级单位的部署

  金蝶中间件的旗舰产品Apusic应用服务器将在金农工程一期的数据中心及32省级单位和18个农业部直属单位数据分中心大规模应用。

  金蝶中间件的价值

  通过金农工程一期项目的实施,有利保障农业电子政务建设,支撑农业和农村经济监测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增强农业部门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能力。

  金蝶中间件作为整个项目的基础软件提供商,积极参与到整个项目的各项工作中,获得了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在整个项目中金蝶中间件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主要价值:

  1)全程提供快捷、专业的贴身服务

  专业化服务一直是国外企业在与国内企业竞争时的优势之一,但是金蝶中间件成功颠覆了这一情况。据神州数码负责本项目的工程师介绍,在竞标的时候,金蝶中间件一开始面临国际知名对手的竞争并不占优,甚至有点被动。但是金蝶中间件的相关技术人员非常主动,在进行产品的兼容性测试(包括和神码的portal以及工作流等产品的兼容)和性能测试时完全超越国外品牌。在随后3个月的运行和开发期间,金蝶中间件的技术人员不仅对中间件产品提供了专业的服务,同时还对整个项目的开发以及部署等提供了多项积极的建议,最终金蝶中间件产品的易用性、便捷性、性价比获得了全面认可。

  在随后的项目实施期间,金蝶中间件的技术人员更是随叫随到,做到了对整个项目7×24小时支持服务,保证了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2)专业可靠的产品确保系统平稳运行

  农业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是金农工程一期项目的关键环节。它是农业部三大应用系统的基础支撑平台,保证未来系统高可用性、高性能和高扩展性的基础。在运行环境中,提供基本的系统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等功能,通过对五大数据库中资源和业务规则的调用、解释、维护,驱动业务操作,形成支撑各类业务系统运行的统一工作平台,使得基于农业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的业务系统能够在一个严格定义的、统一的环境中运行,从而提高系统互连、互通、互操作和信息共享的能力。

  金蝶中间件的Apusic应用服务器作为整个系统的底层支撑平台,为上层各项复杂应用系统提供标准、安全、集成、高效的中间件平台,为农业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最有力的基础保障。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基于微内核架构,有效地保证了系统的健壮性与可扩展性。同时,Apusic应用服务器对于Web Services的开发、配置、部署、发布、注册、查询予以了全面支持,在Apusic应用服务器之上构建基于SOA的应用系统成为了活生生的现实,而业务系统也获得了随需应变的可扩展能力。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