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智慧种联网

日期:2014-10-31 10:39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方案提供商名称:中国电信

  服务领域:种业生产、销售及种植行业

  解决方案介绍

  种业是农业的源头,科技兴农,良种先行。该方案为种子企业在育种生产加工、仓储、运输提供全程数字化监控与过程信息采集;在种子销售环节提供溯源查询服务,辅助防伪;为种植户提供种农沟通服务。

  育种生产监测主要针对使用专用传感器等环境监测设备,高频率的采集温湿度等环境信息并实时上报到综合服务平台数据中心,专家可以通过育种生产监测平台手机或pc终端,实时看到高精度的育种试验田内环境信息,并可以通过实时高清视频观察育种情况,提高了种子培育研究的精度,同时节约了人工科研成本。

  种子溯源主要是针对农民购种质量以及安全问题设计,种子溯源主要是通过RFID技术对种子进行唯一性标示,记录种子生命周期过程中育种环境、产地、物流运输、种子直销等信息。农民可以使用种子溯源平台终端对种子的信息进行查询,从而了解种子的质量以及安全情况,同时农民也可查询此育种产地的种子在哪里可以购买到,此类种子适合种植在什么环境下等信息。种子溯源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给农民的选种带来了方便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种子的安全。

  专家种植建议主要针对农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农业问题以及育种工作人员在育种过程中的疑问。专家育种建议平台需要针对所有农作物品种建立专门的专家库知识库,农民可以针对自己的问题查询解决方法,同时平台支持农业专家视频指导功能,农业专家可跟农民进行远程视频交流。

图1种联网解决方案总体架构图

  应用案例:该方案在袁隆平院士的水稻基地已投入使用,育种专家可远程监控水稻育种基地的实时水肥、光照和视频情况。

图2种联网应用案例

  应用价值

  (1)种子研发:当前育种农业科研人员需要频繁往来于育种试验点和研究机构,需频繁出差,效率低,时间成本高。基于物联网应用技术,通过远程监控管理,环境信息的快速获取与解析,实现远程全面掌握作物生长的全过程,有效提高了种子研发科研专家的效率,提升了我国种业的研发效率,从而保障我国农业安全,促进社会稳定。

  (2)种子流通:当前种子生产的各个环节没有获得监控,直接导致不合格种子的产生。而缺乏有效的种子追溯体制,使得假冒伪劣种子查而不绝,时有发生,每每发生就会引起大范围的绝收,影响国家的农业安全。该方案可实现种子溯源查询,减少种子中间环节和物流成本,增强流通的透明度,减少甚至杜绝问题种子,保障了我国广大种植户的利益。

  (3)种植指导:良种种植对于水、肥、环境都可能有一定要求,需要一定专业知识和辅导,但专业人员频繁往来于各类农业现场又不现实,大规模的培训亦需要大量资源消耗。该方案可实现按需沟通、远程指导科学种植,保障农民增收,国家农业增产。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