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解决方案

日期:2014-10-17 16:07   来源:四川长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方案名称: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解决方案

  方案提供商:四川长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服务领域:农副产品供应链全领域

  方案总体描述:

  IAIC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实际上就是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一种模式,它主要是通过产业化链条的各个环节在信息化平台上的纵向集聚和横向扩张使农业获得聚集经济效应,从而有效提高农业产业化的生产效率和发展水平。与单纯的农业产业化及涉农电子商务相比,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具有更高的内涵。

  应用案例:

  该方案已经在“菜易通”、“食易通”等项目中逐步开始应用。菜易通平台是由四川长德集团开发的蔬菜产销信息化对接平台。定位于农产品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整合种植基地与终端采购商资源,提供产销信息对接、交易撮合、价格监测、市场分析、政策引导、产品溯源等功能服务,为广大种植户、专合组织、各级批发商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供销对接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平台,是市政府落实信息惠民及打造农产品电商城市的核心载体。

  应用价值:

  (一)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IAIC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是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其中涵盖农业科学种植发展,利用信息化平台全面引导农民高效种植,并形成种植、销售、配送一体化,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多的机会、概率和途径。解决了农产品从种植到交易以及质量安全、价格风险、税收等难题,从而保障了农民的收入水平。

  (二)有利于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进程

  IAIC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改善了农村单一的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了人口、企业、个体及各种生产要素在集群内聚集,扩大了流动人口规模,推动了集群内的设施建设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不仅能够弥补我国小农经济带来的农户分散经营、规模小、技术落后等方面的不足。

  (三)规模经济优势

  IAIC的发展使得农副产品整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信息化运作,利用其影响力可带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

  (四)交易成本优势

  IAIC的信息化发展使农户和大量企业高密度聚集在一起,涵盖农业产业化链条中各个环节,专业化分工及空间距离缩短大大节省了包括运输成本、信息成本在内的多项交易成本,实现高效交易。

  (五)信息化集群品牌优势

  IAIC使农副产品整条产业链通过信息化平台的整体力量推广,从而形成信息化平台上的区位品牌。借助集群强大的品牌价值扩展分工,获取纵向一体化利润。

  (六)创新优势

  IAIC信息化农业产业集群的集中化可刺激各企业和个体的创新与合作,这种合作和交流加速了创新意识的扩散,促进集群内的技术传播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从而获得领先和驾驭市场的竞争力。

  (七)社会效益

  解决农产品买贵、卖难、种植不合理的问题;

  解决农产品市场信息化发展的瓶颈;

  质检溯源升级,改善农产品安全状况,解决农产品质量保障难题;

  大宗农产品平台交易,加速交易规避价格风险;

  统一电子支付结算,解决农副食品行业税收难问题;

  降低农副产品因信息不畅通引起的价格、供需带来的社会影响;

  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