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解决方案

电子出证监督管理系统

日期:2014-08-01 18:45   来源:2014信息化专题展   作者:

  方案名称:电子出证监督管理系统

  方案提供商:北京宝讯溯源科技有限公司

  适用行业:政府动物卫生监督管理部门、畜牧业管理部门

  解决方案介绍:

  电子出证监督管理系统是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开展的必要手段和有效途径。系统有效解决动物及产品检疫在出证、防伪和管理上存在的难题,实现生猪(牛羊等养殖动物)饲养、屠宰可追溯。目前已经使用了电子出证监督管理系统的地区,实现了报检、屠宰、检疫、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无缝隙连接,建立和完善了全程监管和追踪溯源管理体系。

  系统架构:

  

  实际应用案例:

  电子出证监督管理系统已在四川等多个省级单位普遍应用,系统科学地实现了对报检点、公路动物卫生检查站、养殖场、屠宰场的监测与管理。

  从四川全省启用电子出证系统以来,出证规范,运行顺利良好。系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动物检疫证明的防伪性能,提高科技含量,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手写检疫合格证明效率低、出证不规范、容易造假、溯源困难、数据统计不准确等问题。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促进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由传统方式向现代化管理方式转变,提升了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水平和行业形象;系统还实现了可追溯管理。以动物耳标和电子出证为抓手,采用二维码先进技术,将动物检疫证明号码贯穿动物卫生监督全过程,有效地实现了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动物卫生监督信息网络化数据传输及时,实现了资源共享,解决了统计数据不准确、信息交流不透明、信息传递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了对畜牧业发展的决策水平,提升了扑灭重大动物疫病的快速反应能力。

  方案应用价值:

  四川省已于2011年开始启用动物与动物卫生监管信息平台,电子出证系统是该平台重要的组成部分。全省均已实现电子联网出证,当农业部的文件传达至四川省动监所时,四川省仅需2分钟,即可通过系统关闭小反刍动物的出证权限,使基层无法开出带有防伪二维码的检疫证明;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接到上报通知时,仅需在平台中输入需要查询的起始时间段,即可以查询所需统计报表,完成上报工作。既减少了统计的工作量,也确保了上报数据准确、及时。价值体现在如下方面:

  1、“快”。猪肉经销商持IC卡5秒内就能顺利快速出证,改变了以往手工填写工作量大、速度慢、效率低的工作局面。

  2、“准”。生猪经过进场申报和屠宰申报,屠宰方提供流向,IC卡确认猪肉经销商资料,数据资料层层核对,准确率高。

  3、“真”。检疫证明有二维码,识读器可识读检疫证明资料,辨别真假容易,解决了以往《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真假难辨的难题。

  4、“明”。凡是电子打印出具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监管部门用专门识读器一刷,检疫证明内容直接在识读器内显示,有效解决监管部门查证难的问题。

  5、“清”。主要是生猪来源、猪肉流向、经销商资料清晰。一旦出现肉品安全事故,打开系统生猪来源、猪肉流向等有关信息一目了然。

  方案点评:

  电子出证监督管理系统代表了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的发展方向,也是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卫生监督信息网络管理,以真实的基础数据为基础,以电子出证为主线,以人财物优化配置为导向,以互联网实时管理为手段,以实现动物及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建立动物个体识别、免疫、疫病监测、检疫和监督执法信息数据库,实行有效的实时监控和疫情反向追踪溯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实现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追溯,提升防控重大动物疫病能力,具有显著的推进作用,因此在全国推广应用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具有重大意义。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