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

日期:2014-10-31 09:54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产品名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

  产品提供商名称:中国电信

  应用领域:农业企业;农业部门、工商部门等政府单位等

  主要性能:

  溯源系统可分成两个层面来建设,横向溯源主要实现农产品从田间经过流通到达消费者手中这一全程追溯,农产品在生产采收阶段通过溯源信息的录入并进行批次编码,然后进入产品仓储流通领域,即所谓的入市,入市以后,将相关节点数据录入农产品流通监管系统,并在原有生产信息的基础上写入流通溯源信息,经过销售到达消费者手中,退出市场,此时消费者可扫描二维码进行溯源信息的查询,也可根据使用的情况进行反馈与投诉。在纵向溯源层面,政府及检测部门通过专用数据通道与溯源云服务器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每个节点进行抽检、认证与管理。

  

  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从2005年的肯德基苏丹红事件开始,陆续出现的瘦肉精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地沟油及皮革奶事件等等,一直到今年的肯德基的过期鸡肉问题,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问题,危害了人民的健康,引发了众多的争议,目前食品安全事件的特点是涉及面比较广,危害深且隐蔽性很强,监管和查处的难度很大。溯源系统的建设应该由政府主导,体现权威与可信度,系统可实现对农产品各个环节无盲点的追踪与管理,有效减少掺假、制假等干扰市场秩序行为的发生。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