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浙江托普仪器有限公司

托普农业“四情”监测系统

日期:2014-10-31 16:20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方案提供商名称:浙江托普仪器有限公司

  应用领域:设施农业、设施园艺、大田种植、茶叶种植、果蔬种植

  方案总体描述:

  “四情”是指苗情、墒情、虫情、灾情。病虫害的发生,常对农、林、牧业等造成不良影响。而病虫害的发生与农业环境、土壤墒情等因素密不可分,预防病虫害的方法多种多样,但常常因其不科学性和不系统性而收效甚微。托普农业“四情”监测系统集数据采集、图像采集、信息处理等功能为一体,将一系列病虫害测报仪器、农林小气候信息采集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等串联其中,科学搭建野外无人值守自动运行预测、预报、预警综合监测站,实时监测农业环境和病虫害状况,协助用户采取正确方法防治病虫害。

  

  托普植保信息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1、测报系统

  由自动虫情测报灯(虫情)、孢子捕捉仪(病情)、农林小气候信息采集系统(墒情)、远程监控系统(苗情)等一系列高科技病虫害测报分析仪器构成,通过GPRS上传数据,以全面监测环境与病虫害之间的关系,为虫情的可视化在线提供支持。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牧业、检疫防控、城市绿化等领域,也可满足应用单位的研究需要。

  远程监控系统由摄像、传输、控制、显示、存储5大部分组成。在管理区域安装360°全方位红外球形摄像机,用户可清晰直观的实时查看种植区域作物的生长和病虫害状况,对突发性异常事件的过程进行及时监视及记忆,用以提供高效、及时地指挥和调度。

  2、预警遥控系统

  预警遥控系统可以接受测报系统的指令,根据该系统监测区域的病虫害信息,远程控制指挥室外的杀虫灯在虫害来袭时开启,诱杀高峰期的害虫。在非害虫来时关闭杀虫灯,无需现场操作。(另可配置用以吸引害虫天敌的灯管,用天敌防控技术诱杀害虫)系统中还可设置病虫害发生程度的安全阈值,当监测数据超出安全范围时,管理平台上的信息参数将会显示红色字样,并将病虫害状况以短信息方式通知用户,以便通过昆虫性信息素、诱虫板、微生物防控技术等方式诱杀害虫。

  3、专家系统

  托普农业信息化系统通过采集农作物生长环境和生长情况数据,形成农业数据云,结合专家知识库中的农业生产知识、病害信息等,帮助用户解决不同时期农事问题,提供种植栽培、施肥洒药、病害诊断等服务,更有远程专家可实施在线咨询服务。在专家知识库、远程专家的双重指导下,对作物生长当前阶段应该采取的措施提出建议,对未来潜在的灾害进行预测预报。

  4、信息管理平台

  本平台具有分管层级、分权限查看和管理系统的功能。各省市县相关单位(农业局、林业局、植物保护检疫局等)通过该信息管理平台可全面视察职能辖区内的病虫害发生状况,并可远程实时进行虫情监测、苗情监测、墒情监测及灾情监测。可实时查看虫情数据,虫情监控图片,农情气候信息、苗情监控图片、墒情信息等,做好灾前预防、灾中控制、灾后治理等工作。保障生产安全、防灾减灾,提高农民经济收益、维护环境生态平衡。

  系统图:

  1)虫情监测:

  

  2)苗情监测:

  

  3)墒情监测:

  

  4)灾情监测: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