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浙江森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森特智慧农业云平台

日期:2014-11-06 13:34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方案提供商:浙江森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适用行业:现代农业领域,应用于温室大棚及大田蔬果粮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花卉、中药材及茶叶种植等

  解决方案介绍:(可配图片一张)

  一、概述

  “森特智慧农业云平台”是一个集数据采集、处理、传输、储存、智能决策、过程管理、公共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智能化服务平台,是连接各农业生产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重要枢纽。平台应用到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各个领域,为农业生产管理提供实时数据采集、远程设备控制、视频实时监控、气象灾害预警、生产过程管理、专家系统应用等服务,有利于农业企业对种养殖过程的远程监管、精准生产和智慧管理,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进程,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二、关键技术

  平台综合采用新一代3S技术、近地传感技术、近远程无线通信技术、数传测控技术、视频传输技术、RFID技术、云计算及农业专家知识,支持三屏互动的智能农业生产管理模式、具有数据融合功能的传感器网络低耗数据收集方法、面向特定领域的本体建模、大规模结构化知识库的建设与开发、基于过程神经元网络的预测与决策支持、构建基于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的方法。

  三、系统结构附图1

--森特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

  四、方案点评:

  1、从技术方面来看:用户只需要简单注册即可,即能在世界上拥有完全独立运营的系统。系统采用多种组网和近地、远程通讯组合技术,尤其是森特智慧农业基站,保障系统在断电、断网等异常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行。

  2、从投资方面来看:用户只需要支付相对低廉的“月费”方式获取信息监控和生产管控服务,而无需投资建设网络服务器、机房设备、网络设备和软件平台,不占考虑一次性投入的营运资金,不用考虑成本折旧问题,并能及时获得最佳服务模式及解决方案。

  3、从维护和管理方面来看:由于用户采取云平台租用的服务方式,用户无需在管理和维护上投入一次性成本,无需配备IT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又能得到最新的技术应用,满足企业对信息管理的需求。

  方案实际应用案例:杭州市农科院智能农业管理系统

附图2智能农业应用

  杭州市农科院智能农业管理系统 简介

  “杭州市农科院智能农业管理系统”基于“森特智慧农业云平台”提供服务,实现对农科院下属蔬菜、花卉、食用菌、水产等基地农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远程化监控及管理。系统实现对育苗大棚作业环境、水产养殖环境数据的智能采集、实时监测和智能预警,结合作物适宜性模型实现农业设施的远程智能控制,同时建立全程可及连贯生产档案,深入分析环境数据和生产数据,结合专家知识库进一步研究作物适宜性模型,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平台主要功能:

  1、环境因子智能采集:由智能传感器和无线采集设备构成,对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土壤温湿度等生态因子进行远程数据采集,实现对生产现场实时数据状态监控、异常预警、历史动态变化跟踪。

  2、远程视频监控:由视频设备和相关通讯设备组成,实现实时、动态远程监控农业生产现场农作物生长情况、作业情况和生产安全情况。

  3、农业设施智能控制:由智能控制设和相关农业设施组成,通过生产现场环境因子和作物生产环境要求自动启停农业设施设备(如自动喷滴灌、自动增氧等),实现自动化精准管理。

  4、生产过程辅助管理:由智能生产管理和辅助决策系统组成,实现播种、施肥施药、灌溉、采摘等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建立基地完整的生产档案,有效控制农业生产成本,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产品溯源。

  五、方案亮点

  数据传输:采用高效自组网Zigbee技术,支持大量节点、支持多种网络拓扑

  视频监控:配备高清摄像头,实时查看大棚内作物生长状况,分析及诊断病虫害状况,实现远程会诊

  多终端展示:可通过远程显示器、会议系统、大型LED屏、移动终端实时发布、展示系统数据

  高效节能:从软硬件层面实现低功耗设计,配置太阳能电池板,绿色节能

  灾害预警:根据作物环境因子适应性,分析实时采集环境数据,发布预警信息

  标准化生产管理:建设投入品和生产过程电子档案,把关农产品质量安全

  专家系统:提供在线咨询诊断和作物种植专家模型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