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上海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2014-10-31 13:00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1、服务领域

  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受众群体是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农业主体。农业主体既包括行政管理者,也包括农业生产者、农业经营者及其它利益相关方。各方所处的地位不同,类型各异、规模与实力也各不相同,但对农业物联网有着共同的需求,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挖掘不同类型用户业务的交叉点,寻求业务流程的规范;研究不同规模用户的需求,探索用户的共性需求。立足于共性,在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之上,按需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农业物联网服务。

  2、方案总体描述

  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切入点锁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点面相结合的原则,贯彻具体区域“全程监管、分段溯源”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思路,创新平台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注重顶层设计,配合上海农业物联网的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水稻、绿叶菜、动物及动物制品三个农产品为切入点,为消费者提供从农场到餐桌为主线的物联网综合应用服务,呈现农产品安全生产的信息感知;为管理者提供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过程数据,并形成农业物联网应用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多渠道、多手段提供以追溯为核心的溯源服务,凸显平台的公共性、服务性与综合性。成为上海“可看、可用、可推广、可持续”模式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3、案例

  针对上海市农业发展特征,建成了上海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的服务对象涵盖了全市近1400个村、200多家园艺场(种植大户)、6万多亩绿叶菜、19个区县动物所卫生监督所、8个市境道口、110个产地检疫报检点、16家屠宰场检疫点、近58家动物产品集散交易单位以及2000多亩水稻生产基地,接入业务系统与平台33个。

  4、应用价值

  通过上海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可实现数据的综合管理和多角度、多维度的综合展示、应用管理等综合服务,进一步统一了数据标准和技术标准,实现了数据资源、应用实现、平台设计、标准规范一体化;通过与各业务系统与平台的集成,可充分实现平台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业务工作协作协同。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