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浙江省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政府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日期:2014-11-13 14:54   来源:专题展筹备办   作者:

  方案名称:

  政府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方案总体:

  政府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是指由政府主导建设的一个集产业扶持、综合监管、信息服务、市场预测、统计分析、远程教育、专家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主要用户对象为政府、企业、市民、农户,定位于综合服务。针对政府可以提供食品安全监管、政府决策指挥、农业产业扶持、涉农信息发布等服务;针对企业可以提供企业生产管理、涉农信息接收、专家咨询、灾害预警防治、配送管理、电子商务等服务;针对市民可以提供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息查询、农产品网上采购等服务;针对农户可以提供涉农信息接收、专家咨询、灾害预警防治、电子商务等服务。在充分利用现有农业、贸易、水利、气象等相关系统和数据的基础之上统筹建设。

  方案特点:

  1.平台涵盖现代农业生产领域中的蔬菜茎作、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林果培育、花木种植五个业态的智能化系统,满足现代化立体农业的管理需求;

  2.能够对接各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现有信息和数据库,具备灵活的扩展性和广泛的适应性及良好的用户界面,

  3.有机结合农业管理工作实际需求,平台功能贯穿农业管理各个环节,包含管理决策、质量追溯、统计分析、防灾防疫等各方面,真正发挥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在农业生产销售中的管理决策作用。

  4.实时采集农业生产数据,通过无线宽带传送到系统平台上,以图形化界面形式展现给管理者,更加准确、高效,有效降低人工过程引起的误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系统功能结构:

  项目软件的总体架构整体上来讲,分成五个层次:基础应用层、数据物理存储层、业务支撑层、综合应用系统层、表现层。

  典型案例:

  1.浙江省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浙江省农业物联网监管平台的建设是为浙江省农业厅等政府部门提供生产管理的有效技术手段,为全省农业生产监控信息化应用提供了技术框架和标准,是对沿海发达地区农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的重要探索。项目同时为浙江省农业生产数据的采集提供了数据标准和数据支持,提高农业信息服务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将大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了浙江省农业生产的宏观管理和决策能力,促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

  

  

  2.象山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在宁波象山县新型业态农业中,有效满足了政府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对新型农业和智慧农业信息化的需求。现已于2014年初完成一期建设工程,预计到整个项目完成后,将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精细化、参数化科技推广服务、防灾系统集成服务、动植物和水产防疫服务、质量安全检测与信息发布服务、园区集中展示服务、农业科技培训服务、农业金融服务、会计代理服务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与配送服务等多种服务于一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满足象山农业主体需求,直观展现项目区农业风貌,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