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览会开幕还有 0

贵州省智慧农业园区服务新模式

贵州农经网于2000年8月正式开通运行,是由省政府主办,省农委、省气象局等涉农部门联办的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组织体系为省、地、县、乡、村五级,服务宗旨是:面向市场,服务“三农”,促进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贵州农经网是全国知名农业网站,建网14年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5+4”纵横向信息采集与服务体系;各级农经网专兼职信息员已达2万余人,在具有产业辐射和带动性强的行政村示范建成了100个村级农民多功能信息服务站,建成贵州省涉农信息数据库和涉农网站群;有效集成互联网、声讯语音、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数字电视、信息大篷车等多种现代信息传播载体,首创“多位一体”信息传播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建设“万村千乡”网页工程,实现了全省乡镇和行政村信息发布全覆盖。建网以来,通过信息服务,促成全省企业、协会、产业基地和农户外销农产品和各级政府招商引资总额累计达到105亿元。

  开展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推广试点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并促进加快农产品流通与销售。承接“淘宝.贵州馆”运维,已组织农产品2000余个,企业800余家、店铺400余个入驻“淘宝.贵州馆”;促成农产品网上交易逾2.5亿元。同时,在32个县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试点县创建工作。开通贵州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淘黔宝”。

  以贵州农经网为基础,开展“智慧农业园区”建设,已搭建“贵州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门户网站群” 及“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管理系统”,发布园区信息10000余条,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研究,探索“物联网+溯源+电商”信息服务新模式,以信息化助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开展观光农业信息服务,促进园区经济发展。

  下一步,开展集成以云平台为基础的农业农村信息化云服务技术研究,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农产品溯源、农业电子商务的应用研究,多媒体技术在农村信息化中的应用推广研究,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